全球反恐

刘家明:一场道与魔的持久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就在全国准备欢庆第51个独立诞辰之际,冷不防冒出了一个想从峇淡岛以火箭炮袭击我国的恐袭阴谋。幸好吉人天相,阴谋被提前粉碎了,大家才得以再过一个完美的国庆庆典。以目前的科技来看,要从外岛以土制火箭炮精准地击中约20公里外的目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科技日新月异,假以时日,再加上“有心人士”的从旁协助,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更何况火箭炮也不需要有准头,只要是能够掉在本岛的任何一个地方爆炸,必定能在国内产生恐慌,阴谋就算是得逞了。从这一件事,再次凸显了恐怖活动的无所不在和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在打恐和防恐的斗争中,正方的我们其实是处于被动的劣势。正所谓“我在明,敌在暗”,邪方的恐怖分子占了天时和地利,他们可以决定滋事的时间和攻击的方式来制造暴力事件。恐怖分子有两大战略:就是对那些国内已有政治动乱问题的国家,以暴力直接参与;而对那些政治稳定的国家如我国,则以渗透方式,煽动对时下政治制度、社会生活和某些政策不满的国人,制造纷乱以搞乱社会秩序,破坏经济,进而造成社会分裂、内乱,让他们能乘虚而入。


恐怖分子制造事端的手段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反恐战基本上就是正与邪之争,一场道与魔之持久战!除非我们有与恐怖分子一样的坏心眼和想法,否则想要建立一个滴水不漏的完备防御系统,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务。受害各国往往只能在恐怖事件发生后才想出对策,而下一次袭击事件又可能会以不同方式进行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