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台湾自限国际空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国大会即将在9月13日召开,台湾亲绿民间团体持续向蔡英文政府施压,希望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外交部长李大维则表示,2016年规划联合国活动,定调排除“加入”,而是恢复2007年“参与”联合国的说法,参与国际组织,着重强调“有意义的贡献”。这是为了不要冲击两岸关系、造成友邦错愕及对美国信守“零意外”承诺。


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9月27日到10月7日在加拿大举行。8月4日台湾陆委会表示将寻求各会员支持,并强调两岸当局间也应共同协商,盼大陆释出善意。台湾方面由陆委会而非外交部出面提出邀请协商,其意义在于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两岸关系性质存在“两岸一国”“一国两区”的“特殊关系”,具有模糊一国、准内政但非完全内政关系。若由外交部与大陆协商,恐引发“两国论”疑虑。


大陆国台办回应说,大陆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只有确认体现“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才可能就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协商。台湾至今未承认“九二共识”及未认同其核心意涵,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责任全在台湾一方。显见大陆当局有硬化“九二共识”为“一个中国原则”的趋势。大陆方面许多信息显示,台湾参与ICAO会议机会几乎是微乎其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