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移民劳工的油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06年9月,来自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代表齐聚巴格达,组成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油盟)。随着世界对石油依赖的与日俱增,油盟的权力也水涨船高。如今,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大部分中东国家,成为世界主要劳动力输出国,是否应该考虑成立一个类似于油盟的移民劳工同业联盟?


油盟成功地保护个体成员国单独无法保护的共同利益。当市场存在结构性扭曲时,油盟所提供的政治工具和集体行动要比公共政策更加有效。


今天的劳动力输出国与1960年成立油盟的那些成员国并无重大不同。它们也是买方市场的弱势方。富裕的劳动力输入国和贫穷的劳动力输出国存在互相依赖的关系;但劳动力输入国可以单方面收紧或放松移民或劳动力市场规则,而劳动力输出国永远需要面临不确定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