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黄世泽:港独势力何以兴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1997年,英国将香港主权交给中国时,虽然很多香港人对中国共产党充满疑虑,但香港独立这个话题却不成气候。香港独立,只是网上少数对政治很有心得的人,作为一个有趣的学术题目来讨论。但真的公然鼓吹香港独立的人,只会被当成傻瓜。


中国管治香港接近20年后,不单出现港独声音,还在政府总部所在的添马公园,出现过千人参与的港独集会。多个民调都显示,越年轻一代越支持港独。毛泽东说过,世上没无缘无故的爱,亦没无缘无故的恨。想不去探究港独的深层原因,而可以将港独消灭于萌芽状态,庶近天方夜谭。


在英国管治年代,要求香港脱离英国独立的声音不明显,英国治理下的香港,民生固然远比文革下的中国为佳,但另一方面,香港人亦没有什么地方不满殖民地政府。殖民地政府普遍获香港人认同是代表自己的政府,因为香港殖民地政府的自主权,比以往不少英国属地都来得大;总督往往也以香港利益代理人自居,与伦敦中央政府针锋相对。在英国联邦及外交事务部(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的解密文件中,曾以“香港共和国”来形容那些经常与伦敦抬杠的香港殖民地官员,包括总督在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