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政府在创新中的角色很重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举世瞩目G20杭州峰会,作为非常重要的全球治理平台,今年会议的四大主题之首是“创新”。可见创新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对于如何推动创新,对于政府在创新中应发挥的作用上,却有一些不同和混淆的认识。


不少信奉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的人士,也有不少科技工作者认为,创新主要应该依靠市场的力量,先是由科技人员的自由探索产生科技成果,然后,由市场机制使成果扩散,转化为能够提高人们生产力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产品。这样的观点是不全面的。实际上,政府在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越来越重要!


有些人可能不同意,认为在中国创新中政府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在市场经济的欧美国家,创新主要是市场在主导。让我们看看世界上创新能力最强的美国情况是怎样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美国联邦政府对于科技研究开发活动的支持都是零散和不成体系的,科技创新活动主要是由私人工业部门开展。但是,在1945年,美国科学研究发展局局长维瓦尔·布什(Vannevar Bush)向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Harry Truman )报送了名为《科学:没有止境的边疆》的研究报告,改变了美国政府对其在科技创新中责任的认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