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争斗撕裂中国社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任何一个具有开放性国家的社会层面都会存有多种意识形态,而且,不同的意识形态之间总会有一些或深或浅的交流、或激烈或和缓的论争,甚至争斗。总体而言,这种交流、论争或争斗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大多是有益的。


然而,中国的情况有些特殊,作为执政党的中共一直非常重视构建主流意识形态以及对非主流意识形态的管控,中共的各级宣传部门即主要从事意识形态管控方面的工作,且与形形色色的非主流意识形态博弈、竞争、斗争。因此,中共建政后,主流意识形态一直在中国社会处于支配性地位。或许正是加强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建设,除去反右、文革等几次政治运动期间之外,中国社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稳定度。


然而,改革开放几十年来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引入,社会生活亦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从人治社会向法治社会的转变,进而促进了社会层面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催生了社会阶层的分化,亦带来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的多元化。随之而来的是降低了执政当局所坚持的主流意识形态对人们的吸引力、感召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