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植民:新加坡公共治理 “道、法、术”的融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全球公认的现代国家治理之典范。自从1996年,新加坡就步入发达国家行列,被誉为“东南亚各新兴国家中政治最清廉稳定、经济最繁荣进步、社会最和谐稳定的国家”。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于文轩博士在其著作《道法无常——从新加坡公共管理之道》(上海三联书店,2015年)里指出,新加坡公共管理成功之道,在于摒弃普世原则,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治国之路。同样,在笔者看来,新加坡所有一切的成功,主要归功于新加坡政府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颇具新加坡特色的公共治理之道,其公共治理之道就是能将“道、法、术”有机融合在公共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中。


道、法、术出自老子《道德经》,“以道御术”即以道义来承载智术,悟道比修炼法术更高一筹。“术”要符合“法”,“法”要基于“道”,道法术三者兼备才能做出最好的策略。老子关于道、法、术的论述,为公共治理提供了很有价值的理论分析视角。事实上,就公共治理而言,任何一个国家公共治理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国泰民安。而终极目标的实现,必然要求公共治理寻求最佳的策略。


新加坡公共治理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公共治理能做出最好的策略,即实现了公共治理过程中的道法术三者的兼备与融合。良好的公共治理包含道、法、术三个层面,缺一不可。道(公共治理的价值与精神)是公共治理的最高境界,为公共治理指引了方向;法(法律制度等)是公共治理的中观层面,为公共治理提供了制度安排与秩序空间;术(公共治理的操作方法与手段等)是公共治理的最低层次,是工具理性在公共治理中的运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