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反穆斯林言论激化民族矛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社会自1949年以来面临着两种性质的矛盾,一是民族性质的矛盾,一是宗教性质的矛盾。民族性质的矛盾是各种族群如何共存于一个统一的民族国家内的矛盾。上世纪中共为了在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落实民族政策,共确认了55个少数民族成份,按照马克思主义话语的表述,这些民族与主体民族汉族存在着统治民族中的统治阶级与被统治民族之间的矛盾。


宗教性质的矛盾则是各种宗教如何存在于一个以马列主义无神论为信仰的政权下的矛盾。中共并非是一个单纯的执政党,而是有着类似宗教的信仰,与其他宗教存在世界观、认识论和价值观上的冲突。


随着“九一一事件”的发生,尤其是在新疆“七·五事件”后,中国社会的反穆斯林言论日趋激烈。在今年早时候共识网登载的对笔者的一篇访谈中,在上千条评论中十之八九都是非理性的反穆斯林言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