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无线系统的“死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来的地铁交通讯号频频受到干扰,从几个星期前的“小状况”到几天前地铁环线开始断断续续、停停走走,当局到9月4日时还没查出干扰源头,细想起来,这情况不禁令人感到极度担忧。从发表的文告看来,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资信局)及电信公司也参与调查,这更凸显了无限系统的“死穴”了。


我们都知道,无线系统的运作靠的是电磁波,电磁波的能量以个别不同的频率的管道(波道),在我们四周的空间转播。每个波道就像一条车道,每一段时间只能让一辆车(讯号)通行;至于哪一辆车被干扰被阻挡,就要看它的性能(讯号的波形波性)和强度了。所以为了使无线通讯“交通无阻”,就要由资信局来当“交通警察”了。在这个无形的电磁波世界里,交通警察只能以条规章程、缴费和协调来规范用户。基本上的用户有四种:免费合法用户(例如一般的无线上网),付费合法用户(例如3G/4G通讯),无心的非法用户和特意的非法用户。目前干扰地铁的最可能就是后面的两种用户,而最大的挑战就是找出它们的源头在哪里。


尽快找出干扰源头把它消除,让地铁系统恢复正常操作,还算是最简单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则是,为什么一个这么重要的有关民生的系统,居然这么脆弱和不堪一击呢?一般上无线系统科技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商用科技,第二类是军用科技,第三类是特级军用科技。三类的价格可以相差从5到20倍以上,所以不必去猜也可以明白为了经济效益,所有商业系统用的都是第一类的科技。事实上,也没有人愿意为了去应付“或许可能发生的故障事件”而乘坐20元一站的地铁。商用科技其实是很先进很高效率的,但为了使各个不同厂商的产品能够共容、兼容,产品的规格和详情都是开放式的。所以“有心人士”很容易就能得到所需的技术资料,再加上百科全书“互联网”,要组装一个干扰器,神不知鬼不觉地藏在远远的有效范围里来搞鬼,是件易如反掌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