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邵宗海:宋楚瑜代表台北为APEC特使尚未定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24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领袖会议将于今年11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议的主题为“优质成长与人力发展”,另有促进区域经济整合及优质成长、强化区域粮食市场、迈向亚太微中小企业现代化以及发展人力资本等四大优先议题。


台湾以“中华台北经济体”的身份与名义在1993年就开始参加,2008年马英九上台,因为是两岸关系历来最和谐的一段期间,所以先后派遣了两位己卸下副总统职务的连战与萧万长,分别代表马英九出席APEC领袖高峰会议,并且能够在连续八年里,由连萧两人分别与胡锦涛、习近平举行了“双边会谈”,这项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不同的政党与政治人物执政,与对岸、或在APEC,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出现。像在李登辉时代,因为依据1991年APEC的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及1993年在西雅图举行首届非正式领袖会议所建立的模式规范下,台湾遂被限定为“地区经济体”,因此只能派出经济背景的人士担任领袖代表。其中,当时担任财政部长的江丙坤在首次代表中华台北出席领袖高峰会议时,因为一段“以一个中国为指向的阶段性两个中国”的主张,曾引发两岸与台湾内部的争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