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解读“杭州峰会”的中国信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被誉为国际经济奥运会,20个成员国再加上八个受邀嘉宾国,总人口占了世界的三分之二,国民生产总值占了世界的90%。今年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正逢世界经济失去增长动力,全球产业链重组的关键节点,令世人的目光更聚焦于杭州,希望G20的政治领袖能够同舟共济,为提振经济开出“药方”。本届峰会的成果还需要时间去检验,我却希望从境外的角度,解读一下中国是如何充分利用此次的主场优势,向世界展现国家“更自信,更开放,更包容,更发展,更负责”的正能量信息。


更自信。如此重要的峰会,中国没有把主场设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是选择了准一线城市杭州,本身就是国家自信提升的表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在国际上有了足够曝光率及知名度之后,中国政府有意识地让世界看到中国更多城市的风采,从而事半功倍地提升了中国的整体形象。杭州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主政的浙江省省会,私营经济生机蓬勃,也引领着世界互联网经济的潮流。除聚集了中国近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外,阿里巴巴、娃哈哈、吉利汽车等中国500强企业的总部都设在杭州。更自信,源于更强大的经济实力。


更开放。当前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都面临着增长难题,国内民众反而涌现了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在欧洲,英国公投“脱欧”;在美国,国会至今仍无法核准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继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后,又在峰会前夕宣布了另七个自贸试验区的设立;相比束之高阁的TPP,中国已经在贸易全球化的道路上走在了前面。让G20“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习近平语),中国给世界经济的更开放融合,作出了行动表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