梶谷怀:走出危机处境的中国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6日,中国发表了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数据。受瞩目的实质同比增长率为6.7%,达到政府制定的今年的数据目标“6.5%至7.0%”。再细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同比增长为6.1%,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5%,可以明显看出第三产业的稳固增长,支撑着目前的中国经济。


另一方面,日本国内媒体对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持悲观论调的报道非常显眼。在日本的报道中,主要对两个侧面,一种是对如去年夏天股价暴跌所代表的短期的问题,一种是中长期的问题,但将这两个问题混淆在一起的倾向很强。比如,拿钢铁和煤炭产业等效率不高的“僵尸企业”、银行的坏账处理、过剩债务削减等所谓的供应方的问题说事的居多,这些都是今后应该花很长时间解决的中长期课题。


实际上,针对自去年夏天到今年年初,令人担忧的股价和人民币汇率的暴跌等金融以及资本市场中更加短期的问题,通过此后政府推出妥当的宏观调控,可以说基本上摆脱了危机处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