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国债纸老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多数人对政府债务的忧心程度都比税负要高。 “几万亿可不是个小数目啊!”这句话形象地体现了我的一位朋友对英国国债的观感。不过他也有点夸大了:债务总额只有1.7万亿英镑(约合3.06万亿新元)。为此还有个网站专门搞了个债务时钟,显示国债正以每秒5170英镑的速度累加。虽然税收收入的规模远不及国债,但上一财政年度英国政府依然收到了7500亿英镑的巨额税金。税基也每分每秒在增长,只是没人有兴趣搞个时钟来记录罢了。


很多人认为,不管重税如何令人沮丧,政府收税来支付开支总要比借债来得更诚实一点。在他们看来借款形同于偷偷征税。“这么大笔钱该如何去偿还啊?”朋友,“想想我们的孩子和孙子们吧。”


应该指出的是我的这位朋友年事已高了。老年人对债务尤其恐惧,也许是出于一种古老的观念,认为一个人是不该拿着负数资产负债表去见上帝的。还要补充的是这位老友受过顶尖的教育,也曾在公共生活中扮演过极为重要的角色。但对他来说公共财政仍是一不解之谜:他在直觉上认为规模达万亿且每秒增加5170英镑的国债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