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专辑

王宸:人民币避险属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民币汇率维持低位盘整的态势,且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典型的低位盘整,这样人民币还存在避险属性吗?如果从全球债务贬值的大趋势来看,人民币没有持续性下跌就具备避险属性,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低位盘整反映了人民币的中间环节特征,即通过人民币作为中间兑换环节来消化本币债务的趋势越来越显著,市场波动反映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不断增强,而不是减弱,这就是典型的避险属性。


特朗普的竞选演说提出了要美国国债贬值,以维持不违约,遭到了美国各界的强烈抨击,其实这反映了全球很多国家政府的“腹语”,即通过债务贬值来优化财政结构,降低公共赤字水平,毕竟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发达国家债务水平上升的太快太高,如何降低债务水平就关系到执政的能力与基础。债务贬值就是一条多快好省的路子,特别是本币债务贬值几乎是随说随用的好办法,英国退欧致使英镑暴跌,英国以英镑计价的国债随即大幅贬值,亏损全由投资者承担,而当局立即可以用外币资产回购债务或者归还债务,债务水平就可以立即大幅降低。


如果没有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发达国家之间的这些债务游戏就仍然会停留在精打细算、小打小闹的局面上,但金融危机致使各国债务水平迅速膨胀,几乎达到甚至超过GDP的水平,小打小闹、精打细算地财政紧缩等政策已经难以为继,这个时候走上债务贬值的道路,已经势属必然,甚至算不得铤而走险,毕竟这是全球化的平台,汇率波动的机会,投资者买单也有三大评级机构的保障,英镑暴跌就提供了最典型的模本,在买者自负的世界里游戏都是如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