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莫邦富:期待中日交往出现“沙海林现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众所周知,中日关系这几年一直磕磕碰碰,走得不顺。如何打开冰冻三尺的政治、外交的僵局,固然有待大局势、大环境的改善。但是,两国的日常交往中能不能通过日积月累的不懈努力来改善小环境、小局势,从而有效地提升两国民众对另一方的感情等问题。从这些看似小事之处着手,逐渐取得聚沙成塔的效果,为改善中日两国之间的大局势和大环境打好基础呢?


最近,上海市统战部长沙海林对台湾的访问可以说是一个极富启示的成功事例。


上海和台北之间有一个双城论坛,早就建立了市长出席或由副市长代表的惯例。但是,台湾民进党五二○执政后,两岸共同政治基础被架空,于是上海方面选择由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长的沙海林代表市长前往参会。从人选上看,台湾方面认为派得恰到好处,费了思量。从结果上看,台北上海双城论坛落幕后,沙海林连日成為台湾舆论焦点,创造了难得一见的“沙海林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