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能“见货就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普华永道8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海外并购今年前六个月的交易金额增长近三倍至1340亿美元,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各类型海外并购活动均有所增长,交易数量较2015年全年高出29%,并创历史新高,其中24宗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而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


在全球经济都陷入困境,资产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加快中企“走出去”步伐,加大海外并购力度,积极谋划国际布局,做长做优产业链,实施企业结构转型,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是完全应当的,也是提升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地位和影响的重要手段。


但是,海外并购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更不像在国内布局一样,只要有投资,只要投资规模大,哪怕是虚构投资,都能得到地方的积极欢迎和大力支持。海外并购面临的,不仅有企业方面的因素,有当地文化、历史、习俗、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因素,还有政治、政府等方面的因素,甚至有种族、宗教等方面的因素。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方面的因素,都可能导致并购的失败,导致发生巨大损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