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雪:中国企业让南中国海课题复杂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12日,根据国际海洋法成立的一个特别仲裁庭,就菲律宾把同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提呈仲裁的案件做出裁决。听证会一开始,中国便一直坚持“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和不执行”国际仲裁庭任何裁决的“四不”立场。


许多分析员尝试从北京的战略和区域安全政策来解读中国对仲裁的反应。他们忽略的,是中国企业扮演的日益重要角色,而其中许多是国营企业。探讨这些国企的角色,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北京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上的行为。事实上,我们可以说,中国的旅游业让北京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上的立场变得更为复杂。


中国的国防工业从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得到巨大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从股票市场就可以一窥它们最近所获取的利益。在仲裁庭宣布裁决的数星期前,一些中国股票的价格和交易量显著飙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