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王家曦:朝鲜外交官叛逃的骨牌效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频发的朝鲜外交官叛逃事件,可能跟金正恩要求驻外部门上缴外汇的任务骤然增加有关。朝鲜的外派机构都有创汇的任务,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金正恩可能提出了超过驻外人员能力的要求,由于无法完成领袖交付的使命就会被质疑为“不忠诚”,驻外人员感到恐慌。


驻英公使曾对金正恩留欧期间的生活进行安排照顾,深得金氏两代信任,所以才有能力把家人留在身边。在其叛逃的消息发布后,笔者曾怀疑有能力举家叛逃是韩国情报部门策反的结果,但是如果因为无法完成创汇任务而恐慌叛逃,无疑向所有的朝鲜驻外人员传达了一个信号:“即使是身边人,无法完成任务也将有杀身之祸”,这将在朝鲜驻外人员中产生骨牌效应。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2270号决议生效以来,朝鲜的经济压力逐渐增大,特别是外汇渠道几乎断绝。但是随着导弹试验的进程加快,库存备件消耗速度也会增加,为了尽快突破导弹技术实战化应用的瓶颈,朝鲜需要在短期内连续、高强度的进行导弹试验以验证整个武器系统的可靠性,为此朝鲜可能会高价从伊朗等“伙伴国”或者国际军火黑市采购制裁名单以内的敏感设备,导致外汇需求在短期内迅速增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