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翁山淑枝的中美平衡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上台执政之后,其外交政策走向,尤其是对华、对美政策变化就颇为引人注目。分析人士普遍将民盟的外交政策称之为平衡外交,但是对平衡外交的内涵则含糊不清。至少有相当人士或多或少都会认为,翁山淑枝会加大对美国的接触,同时减轻对中国的依赖。


也即是说,假设中美位于天平的砝码两端,缅甸位于中央,则翁山淑枝的民盟政府将向美国靠近,以加重美国一端的砝码。同时,民盟疏远中国,减轻中国一端的砝码,从而达到中美持平的目的。


但这显然只是一种理想情况。即便民盟加大对美接触,减轻对华依赖,也并不一定就能达到中美持平的效果。且不说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多种内外因素的干扰,最终或许会出现结果与目标相悖的尴尬局面。因而,对于缅甸的平衡外交需要更加深入的实际考察,而非简单的揣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