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仪:私有化与车资

字体大小:

编辑室内外

公交服务未有改善,业者没有理由调高车资。以后在陆交局主导下,倘若服务确实明显提升,民众是否做好支付较高车资的准备?

SMRT私有化的献议终于尘埃落定,几天前两场备受瞩目的表决结果,终结了许多公共交通乘客多年来的“心结”。

刚过去的星期四,SMRT小股东先以98.84%的压倒性股权票数,同意让SMRT以约10亿元把地铁营运资产脱售给政府;之后他们又以92.89%的高票,接受淡马锡控股的收购献议,支持SMRT从新加坡交易所除牌。

如无意外,SMRT最快可在一个月内正式私有化。它也从昨天起,过渡到新的地铁融资框架下经营地铁与轻轨线,把南北与东西线、环线和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的所有营运资产拥有权,转让给政府。

上述两项表决结果,对未来公交系统的发展影响深远,相信也是许多乘客与决策者乐见其成的。

SMRT私有化、成为淡马锡控股的独资子公司后,它再也无需因为得为股东赚钱,而专注于短期利益,可以真正专心改善地铁服务。套句SMRT总裁郭木财的话说,这可让公司“重新专注于其核心业务,提升工程与维修方面的能力来应对眼前的挑战”。

此外,根据新的地铁融资框架,从本月1日起,SMRT的地铁经营权已从之前的30年缩短至15年,若表现良好,可延续多五年。这将进一步鞭策它提供更可靠的服务,否则也会面对被淘汰的厄运。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发展会如何影响接下来它向公共交通理事会申请调整车资的决定,以及即将在明年底到期的车资方程式,在未来又会如何调整。

来临星期五(7日)是地铁公司向公交理事会申请调整车资的期限。根据现有的车资调整方程式,业者若获准调整车资,地铁和巴士车资可调低最多5.7%。一旦通过,这将是近年来的最大车资减幅,去年车资五年来首次调低,减幅为1.9%。

预料SMRT和它的竞争对手新捷运这次应该会申请较小的减幅,当然也不排除它们会申请调高车资。

考虑到公共巴士业已从9月起全面改用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业者这次无需申请调整巴士车资。陆路交通管理局会把巴士合约内的车资成本等资料,提交给公交理事会进行全盘考量。

这套全新的巴士经营模式有望带来更高素质的服务,但也意味着未来政府投入在公共巴士服务的经费将会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当局也重金向业者买回地铁营运资产的拥有权。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不久前通过电邮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就提醒,不能无止境地提升服务水平而不调高车资。

在公交理事会宣布启动车资检讨工作的同一天,许文远在国会以书面答复议员询问时也指出,政府下来将投入巨额资金,提升公交服务及重组地铁和巴士业,包括在未来五年为地铁和巴士的运作提供超过80亿元津贴,检讨后的新车资调整方程式,须确保不会对国库造成过度的财政负担。

在笔者看来,要确切反映巴士和地铁营运环境的变化,新的车资方程式就须把政府支付给业者经营巴士路线配套的服务费,以及新的地铁融资框架限定业者一年的息税前盈利率(EBIT margin),不得明显高于5%等因素考虑在内。但如果所收取的车资收入不足以支付有关的服务费,就得靠国库补贴。

以往,每次车资调整总会触动民众的神经,大家普遍的认知是,公交服务未有改善,业者没有理由调高车资。以后在陆交局主导下,倘若服务确实明显提升,民众是否做好支付较高车资的准备?

预料政府以后得直接面对车资是否调高的压力,如果不起价,就得继续靠国库津贴。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这笔钱还是来自纳税人口袋。

(作者是本报采访组副主任

leecgye@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