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国家之间只有利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的《让他三尺又何妨?》发表后,很多人说我迂腐、幼稚。一位中国职业外交官说,国家之间只有利益,谈判就是利益交换。一些资料称,18世纪英国首相帕默斯顿(Lord Palmerston)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帕默斯顿的原话是:“We have no eternal allies, and we have no perpetual enemies. Our interests are eternal and perpetual, and those interests it is our duty to follow.”我翻译如下:“我们没有永恒的盟友,我们也没有永恒的敌人。我们的利益是永恒的,我们有义务获取那些利益。”帕默斯顿没有说“只有利益”,没有排他性。上面的传言因而不准确。


就算帕默斯顿说过“国家之间只有利益”,那也是他的一家之言,并不能说明实际情况就是如此,何况他的名声不好。我听很多人说过,人和人之间只有利益。但是人和人之间并不是只有利益,还有道义。所以,才留下了“让他三尺又何妨?”的美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