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宏:大国为何难以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之前曾在日经中文网专栏“日本人小声说”里写过关于中国不改变大国意识的话将难以发展的文章。遗憾的是,在这之后诸如“为何日本是小国却快速发展?”的论调仍充斥着中国的媒体和网络。他们讨论的方向似乎恰好相反,认为正因为日本是小国(实际上是中等规模国家)才得以迅速发展。相反,我个人认为中国人必须思考的命题是“为何大国难以发展”才对。


在当今世界被称为大国的或许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这其中没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是发达国家的。俄罗斯在军事层面掌握着先进的技术,但未能构筑起令人憧憬的现代文明,民众的生活水平称不上富裕。准大国伊朗、南非、尼日利亚、墨西哥、阿根廷和印度尼西亚等也很难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相反,世界各国的调查机构实施调查显示,在国家竞争力方面排名靠前的往往都是小国。瑞士、瑞典、丹麦、卢森堡、新加坡和迪拜(阿联酋)一直在争夺最具竞争力国家的宝座,而人口只有两三千万的人口小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常常跻身前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