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龙:重新定义中朝关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根据密切程度,两国关系可分为敌对、共处、友好和同盟。从这样的角度看,中国和朝鲜半岛两个国家的关系变化截然相反。中韩关系从敌对到同盟的方向发展,而中朝关系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自1992年建交后,中韩两国经过25年的双边关系发展,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从共处关系向友好关系迈进。与此相反,中朝关系虽然从同盟关系出发,但现在则倒退到共处关系。中朝关系的后退不是因为中国,而是因为朝鲜的内部危机。朝鲜开始开发核武器使本已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两国关系出现裂痕。其后,两国关系转入相互共处的普通国家关系局面。


在友好局面合作先于竞争,而在共处局面合作水平等于竞争。实际上,仔细观察中朝关系就可以发现竞争和角逐的危险比合作的可能性更突出。但这还是只有中国包容朝鲜才能得出的结论。严格来说,朝鲜是使中国的国际形象大跌的绊脚石。中国通过朝鲜能获得的利益其实为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