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油盟重夺油价话语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被市场冷落数年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终于又回到了全球石油价格话语权的垄断地位。9月28日,OPEC成员国部长在阿尔及利亚经过逾四小时的激烈争辩,最终达成将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到3300万桶之间的协议。


这一限产协议让全球石油交易商感到十分意外并恐慌,他们原以为由于OPEC最有影响的两大产油国沙特和伊朗间的矛盾,会导致本次协商会不欢而散,没想到却抱成一团。受该消息影响,原油价格可谓“一飞冲天”,布伦特油价一度飙涨6.3%,至每桶49.44美元。而股市方面,能源股涨势“一骑绝尘”,此外,油价暴涨还带动加拿大元等商品货币大涨。


而此前,眼看着国际石油价格一路下跌,剧烈波动,OPEC却无能为力。人们情不自禁地回忆OPEC冷落—火爆—再冷落—再火爆的56年的曲折历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