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上俊哉:习近平的G20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4日至5日,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5日习近平主持峰会,通过了涵盖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促进强化政策协调、结构改革以及创新,反对保护主义等内容的联合声明。


但是,G20峰会就近来致使中国和周边各国、相关国家之间处于紧张关系的南中国海问题、以及朝核等问题,完全没有列到正式议事日程。有人以此批评说:“中国为不把南中国海问题作为议题而全力以赴”,但这种批评不能算很公平。


中国不愿意将敏感的政治和安保问题当作焦点是事实,但G20峰会在世界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就是以世界经济、金融问题为中心议论的场所;除此以外,提到议事日程的顶多是气候变化、传染病对策等全球课题而已。而且,钢铁的产能过剩、出口等问题虽然对中国来说是不体面的,但因为属于经济问题,所以不得不提交到联合声明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