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康之:东亚峰会中国“胜利”的含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9月上旬,围绕亚细安的一连串峰会在万象举行。今年最大的话题无疑是南中国海问题。菲律宾政府把中国政府告上常设仲裁法庭,裁决于7月12日出炉,全面否定了中国的主张。此事在一连串的会议当中如何反应备受瞩目。但是在东亚峰会上并没有大的议论,主席声明中也没有谴责中国的措辞。峰会后,中方的报道题目多为“胜利”“大胜利”。这因为中国政府封杀了批判声音,让亚细安各国接受了双边协商的安排。


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持有异议的亚细安各国首脑,为何此次对这个核心问题保持沉默呢?在7月下旬的亚细安外长会议上,要求提到仲裁结果的国家,和强烈反对的国家之间争执到最后,最终为了发表共同声明,关于仲裁的文字被撤掉。尽管如此,各界预期峰会上会对中国有严厉的表态,而结果却颇令人感到意外。


其中理由,肯定有中方以经济援助为条件,让亚细安保持沉默的外交努力的效果。此外,菲律宾、越南两国的领导换届的影响也很大。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被认为期待来自中国的经济援助。越南现任总书记虽然留任,但更换了总理,据报道,两人皆为“亲中派”。不管怎样,这两个国家接受双边协商,其他国家也只有沉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