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蔡英文软硬兼施弹性两岸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以《坚定向前,让国家因改革而伟大》为主题,首次发表国庆演说。其中两岸关系部分仍然维持520就职演说基调,承诺维持现状;并呼吁大陆当局应“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再次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性、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维持台湾民主及台海和平的现状。这个国庆演说如同一般所预测,并没有新论述,没有公开接受“九二共识”及回答两岸关系的性质。


事实上,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论述充满争辩与断裂。日前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就已重申就职演说中表达的善意:例如表明台湾与大陆关系是“两岸关系”而非传统的“台中关系”,隐含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重提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九二共同认知与谅解,来处理两岸事务。后又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由过去表示“了解”“尊重”转为“回归”至“九二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


赞成蔡英文已经充分展现诚意与善意的论点,以为这已经隐含“宪法一中”“两岸一中”“一国两区”概念,已符合“两岸一国”理念及认同“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然质疑者却认为,连具创造性模糊的“九二共识”皆不愿直接公开承认,更遑论接受“一中原则”及“两岸一国”,并没有正面回应“未完成答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