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以下简称诺奖),又在陆续揭开谜底公布获奖人。虽然今年的生理学(医学)奖、物理学和化学奖的得主中没有华人,其他的经济学、和平奖奖项也不见中国人的身影,但中国人对诺奖,却有超出一般国家的热情,有着特别的情结。那么,中国人为什么对诺奖有这些情结?这些情结又来自何处呢?


首先,中国人对诺奖的情结来自民族自尊心。中国人在历史上曾经创造出“四大发明”等重要成果,为人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然而,对照过去辉煌的历史,中国在近代人类的科技发展以及文学和经济学领域方面,让中国人自豪的东西却不多。


作为代表人类科学成绩顶峰的诺奖,从1901年开始颁布,很长时间没有中国人获奖。这也让“鸦片战争”以来国家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人,产生一种自卑情结。所以,60年前的1956年,当李政道和杨振宁两位三十出头的中国年轻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整个华人社会为之振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