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唯GDP论、政治锦标赛 与环境维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这三个月,中国各地方陆续爆发公众环境维权抗争的群体性事件,据报道,不仅抗争规模超过万人,且抗争时间具有延续性,造成地方政府与公众关系紧张对立。例如7月广东肇庆市禄步镇,发生公众抗议地方政府规划在该镇建造大型垃圾焚烧场事件。


8月江苏连云港市,爆发连续三天的游行抗议,要求政府放弃修建核废料处理厂,后政府表示暂停。9月更爆发曾洩漏有害物质的金属加工厂、国企“紫金矿业”,预计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某片区落户生产,导致公众抗议要求地方政府搁置项目。类似事件,层出不穷。


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公众参与环境维权抗争事件频发,大多以集体行动形式出现,为自发性、较无组织性的具体利益维权行动,并不具备政治改革之目标。值得关注的是,“邻避”抗争与效应的产生,往往是针对尚未造成实际危害的重大工程项目设施,因恐惧其未来风险而产生抗争行动,也导致城市间陷入“邻避效应”扩散。近年来类似群体性冲突已非少数,例如厦门PX案、广州番禹垃圾焚烧场案、大连PX案、寧波PX案及南通启东排海工程项目案、什邡钼铜案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