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头慎治:普京访日与日俄关系展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2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日俄领导人会晤,双方就邀请俄罗斯普京12月15日前来访问日本首相安倍的老家山口县一事达成一致意见。普京的访日原本预定在2014年内,但由于俄罗斯合并了克里米亚而造成欧美各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恶化,所以访日日期就被推迟了。


日本和俄罗斯之间在二战后没有签署和平条约,在71年之久的历史中,两国之间始终存在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随着普京的访日,迄今为止仅是在行政层面进行的领土谈判,可期待被提到两国最高领导人层次的政治谈判中来。可以说进行这一政治谈判的条件基本已经成熟。首先,日俄双方都有着稳定的政府。如果日本的首相还像以前那样每年更迭的话,根本就谈不上什么领导人之间的领土谈判。由于执政党在9月18日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普京的政治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


其次,安倍和普京个人之间建立起了信赖关系。从第一次安倍政府起,两国领导人至今已经进行了14次的领导人会晤,而且双方还是相互以名字相称,关系密切。第三,两位领导人都有着巨大的政治抱负,就是通过签署和平条约,使日俄关系步入正常化。通过12月份普京的访日,两国领导人将正式启动政治谈判。即便如此,可以预料双方还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就领土问题达成协议。两位领导人在2018年任满前,期待他们能找到谈判的方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