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共和之梦: “武昌首义”的必然性和偶然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又逢双十,思绪万千。辛亥革命百年有余,但海峡两岸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态度似乎依然无法和谐。台湾方面庆祝的是中华民国的建国日,以此来突出自己是辛亥革命的正统血脉;而大陆庆祝的重点是辛亥推翻帝制,回避中华民国这个课题,用另一种方式来传递自己才是孙中山理念正宗传人的信号。


两岸的执政者对“双十”的这种不同的纪念方式和宣传口径,真切地反映出双方(特别是国共两党)的历史恩怨至今尚未消弭。但是,不管两岸如何争夺名分,如何看待过去,有一点却是双方都肯定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走入现代化的一个起点,是历史的一个分水岭。


“双十节”源自“武昌首义”的日子:1911年10月10日,(农历8月19日)。把 “武昌首义”放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我们会发现,它的发生和成功既有偶然性和戏剧性之外,还有外在和内在的必然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