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宸:中国经济可能已经完成筑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的经济数据之后,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转正,结束了2012年3月以来54个月的下降态势,出现了重要的转折,这很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完成筑底,并正在加速走出谷底,中国经济回暖的趋势进一步确立并巩固,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会增强,中长期来看,这次PPI的重要转折更为宝贵。


中国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为50.4,佐证了PPI转正还会进一步延续的趋势,从出厂价格开始上调的经济活动来分析,意味着工业扩大再生产的活动趋势进一步确立,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回暖的趋势也会延续,54个月以来笼罩在中国经济头上的通缩阴影已经消散,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不复存在,经济活动显著扩张的趋势有望从此奠定。


中国经济回暖不是孤立事件,是在全球经济普遍出现亮点的情况下,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出现的一次底部转折。像欧元区整体PMI不甚乐观的情况下,德法两国PMI却出现了走好的迹象,这些欧洲的亮点与中国经济中的亮点是相似的道理,中国经济并不缺乏亮点,也不缺乏对经济回落的反冲,煤炭价格上涨过快就对整体的能源资源回落趋势产生了极具效果的反冲,作为一个整体上更为平衡的大型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底部转折是必然的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