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如何看待美国选举人制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选举如火如荼,中国人雾里看花。一些学者发表文章,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并不是普遍民主制度,美国总统是由少数人选举产生的,美国的选举人操纵着美国总统选举。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美国总统选举的选举人制度产生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因素,现在这个制度已经变成了摆设,选举人只不过是选民的“奴仆”,不能因为美国实行选举人选举制度,而认为美国的民主是少数人的民主。


如果不了解美国的政治制度,不了解美国的建国历史,那么,讨论选举制度很可能会得出错误的结论。美国是一个联邦体制国家,美国政治制度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制度。当年美国开国领袖认为,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如果对全国选票进行集中统一计算,那么,有可能会导致美国总统选举成本太大,因此,他们为了降低选举的成本,创造性地设计了选举人制度。


在美国开国领袖的内心深处,认为民主政治应该是贤人政治,如果能让少数社会贤达来决定美国的政治事务,让少数社会精英分子决定谁来当选总统,那么,对于美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