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义:金砖合作

字体大小:

义点义见

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总和,其经济的规模和成熟程度,决定了中国对于金砖国家机制的发展方向具备重要的影响力。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届峰会在印度果阿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所谓“金砖国家”,指的是五个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取其英文国名的首个字母,拼为短语“BRICS”。金砖国家的共同点是:幅员广大,皆为发展中国家,而且公认具备一定甚至巨大的发展潜力。

最早提出“金砖四国”(BRIC)这一概念的是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Jim O’Neill),时值2001年。他认为,全球经济实力将逐渐从传统的七国集团转向发展中国家。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

2008年5月,金砖四国外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谈,并决定在国际上进行全面合作。2009年6月,金砖四国首届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正式宣告BRIC的成立。2011年4月,第三届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南非获邀加入并首次出席会议,自此BRIC变为BRICS,即“金砖国家”或“金砖五国”。

过去20多年,金砖国家在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力持续上升。199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的一成;到了2014年,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占新兴经济体的三分之二;金砖国家的国际贸易占世界贸易之17%,人口为全球人口之四成。

世界经济的三个传统龙头——美、日、欧长期低迷不振,相对来说,金砖国家经济方兴未艾,一度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一股重要的力量。

但是,世界经济已经一体化,各国经济之间彼此相互开放,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有机体,很难有国家或区域在全球经济不景中可以独善其身。金砖国家经济近两三年也面对自身的问题,俄罗斯与巴西经济衰退,南非经济低迷;中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的新常态,正在进行供给侧改革;印度经济表现不错,预计今明两年各能增长8%。所幸,俄罗斯明年有望摆脱经济衰退,中国和印度经济都还能维持较高的中速增长。

金砖国家经济之间存在一些互补性。巴西拥有较大的商品和农业优势;俄罗斯拥有可观的天然资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印度的知识经济和IT产业发展良好;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和商品货物出口大国;南非矿产资源储量庞大。无可否认,这些国家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以商品贸易为例,金砖五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少不了美、日、欧。但是,这样的竞争并不妨碍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的意愿和基础。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一个例子是新开发银行。在2013年3月的第五届峰会上,五国领导人同意成立新开发银行,目的是简化、方便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和贷款业务,从而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有效保障成员国间的资金流通和贸易往来。新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由五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银行理事会主席、董事会主席、行长将由五国轮流提名。

另一个例子是金砖应急储备安排。应急储备安排初始承诺互换规模为1000亿美元,在这个安排下,如果金砖国家成员出现国际收支困难,其它成员国应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纾困。这个安排有助成员国抵消未来金融震荡,也有助金砖国家开辟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新模式。

金砖国家的成绩和不断的创新和努力,相信对世界经济还是有一些推动的作用。

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金砖国家一致同意将继续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和威胁,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平等、民主和多极化,打击恐怖主义、实现可持续和平。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格局朝向多极发展。在金砖国家中,中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巴西、南非是区域大国,金砖国家无疑是新的多极世界中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的利益诉求会越来越大,自然也会加强推动国际秩序的重新平衡。

打击恐怖主义是当前要务,由于全球化的特点,反恐并非任何国家所可以单独完成,而是需要国际和区域合作。除了南非、巴西之外,金砖国家正面对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因此,原则上强调反恐是题中应有之义,中印、中俄之间有反恐演习。

在金砖机制中,中国是比较有影响力也是比较积极的一个成员国。中国积极推动金砖合作机制的制度化建设。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总和,其经济的规模和成熟程度,决定了中国对于金砖国家机制的发展方向具备重要的影响力。中国也积极推动全球经济结构的改革,包括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改革。

在未来,金砖机制还可继续发挥作用。一个较明显的作用是为发展中国家发声,也可引导发展中国家合作。其次,金砖机制也有利证明,尽管各国、各区域之间存在战略竞争,但也存在战略互补与合作,竞争并不妨碍合作。

(作者是隆道研究院总裁,本文仅代表个人看法

chinyee_koh@yahoo.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