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艾默特:崩溃中的养老金制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发达国家能遵照理性行事,并且愿意维护那些了解自身税收是如何花费的选民的利益,就一定将会把符合资格领取社会养老金的退休年龄,设定在70岁以上。然而大多数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依然低于这一数值,尽管已经推出了一些措施,但真正达标还需数十年。与此同时,西方福利国家将仍然陷于财政无力、经济病态和政治紧张的局面。


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之巨,堪与气候变化比肩,只是前者更关乎社会和经济而已: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但宁愿留给下一代来解决。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和政治困局,这种拖延症式的动机是可以理解的;可这一旦涉及公共养老金,拖延所付出的代价就会极高,甚至比全球变暖的后果更为严重。


在1970年代,法国男性劳动者的平均实际退休年龄为67岁,与当时的男性预期寿命大致相同。如今法国男性的预期寿命已近83岁,但实际退休年龄却为60岁低一点(虽说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但实际上公共养老金可以更早地被提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