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中国《大国崛起》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06年11月13日至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首播《大国崛起》。该影集是一部12集的电视纪录片,每集约50分钟,除探讨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美国九个世界级大国相继崛起的过程,并总结大国崛起的规律。


影集製作的主因是冷战结束后弥漫于国际政学界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国际体系挑战者”等论述导致中国必须解决“崛起困境”。


10年过去了,中国的“崛起困境”解决了吗?有些早被“事实”解决了。例如有人从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外交,《经济学人》甚至戏谑地将Beijing(北京)和jingoism(侵略主义)合并成为Beijingoism,还将其纳入专文标题(The challenge to Beijingoism),显见该影集中大国之一的英国相当关注中国是否“国强必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