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伟达:菲律宾“新政”影响几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忽然祭出“新政”,扭转其前任阿基诺三世对美国亚太再平衡策略“一边倒”的立场,转而缓和与中国的关系。因为菲律宾在南中国海领海及岛礁主权争议中,扮演主要声索国角色,并是今年7月初国际法庭对南中国海问题做出仲裁一案的始作俑者,于是该国对外政策目前的忽然转向,确实值得关注。


关于菲律宾的此轮“新政”是否牢固可靠,对南中国海局势影响如何,对其与中国、美国、日本及东盟(亚细安)区域的关系影响如何,我们不妨从国际和区域大环境,菲律宾国内情况,及总统杜特尔特的个人取向等方面做出分析判断。


杜特尔特上任后,其面对的国内首要问题是安定国内形势,扫除毒品和恐怖活动,大力发展经济和基础建设。相对而言,关于南中国海及部分岛礁的主权争议倒是稍显次要。为此,杜氏一改其前任盲目跟风美国,挑衅中国的做派,转而采取更加务实的策略,主动修好与中国的关系,并争取到中国的经贸援助;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则是采取了争取渔权,搁置主权的策略。为此,果然得到中国政府的欢迎与投桃报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