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科索沃和香港的宣誓风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科索沃宣布独立以后,塞尔维亚共和国坚决反对。二者观点针锋相对,在原则立场上没有妥协的余地。关于科索沃地位,各国政府和学者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案,也参考了一些模式,中国的台湾和香港模式也在其中。


反过来,科索沃模式对台湾和香港问题也有借鉴意义。一些措施非常灵活和具有创造性,可参见我在《联合早报》发表的文章《科索沃谈判的借鉴意义》(2014年11月26日言论版)。中国大陆对台湾谈判的基本立场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什么都可以谈。”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对他们的谈判的立场则是:“除了地位和主权问题,什么都可以谈。”二者的核心诉求是一致的,但是后者更加现实,具有操作性。


科索沃的最大民族是阿尔巴尼亚族(阿族),最大的少数民族是塞尔维亚族(塞族)。阿族人支持独立,塞族人反对。与塞尔维亚政府不同,科索沃的塞族人居住在这里,必须有自己的生存策略。所谓“人在矮檐下,怎能不低头?”伊巴尔河北岸四个塞族人占多数的市镇,因为面积较大,且与塞尔维亚本土相连,他们的态度强硬。此河之南的塞族人,没有上述两个条件,则多默认了现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