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贞威:两岸关系中对符号权力的争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大选后,台湾政局发生剧变,上台的民进党深知已无资本在经济、政治等领域与大陆全面性对抗,但以台湾为共同边界想象的“国族建构”将会更加深入和持久,以台湾为核心话语的文化资本,将不断累积并全面内化和社会化,文化资本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对符号权力的争夺。


未来八年或更久的时间内,符号权力的竞逐和文化资本的积累将逐渐成为两岸关系的主轴。


很多学者都论述了文化的权力(或者说权威)属性,如福柯(Michel Foucault)提出知识权力观,布尔迪厄(Pierre Bourdieu)提出了“文化资本”(cultural capital)概念。其中,文化资本指的是一种作为不能还原为经济资本、却又可以与经济资本进行相互转化的权力形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