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骏:日美关系的硬疣与新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美国总统选举的过程中,日美关系并没有成为一个主要的讨论话题。但结合希拉莉和特朗普这两个不同党派候选人的相关言论、以及美国国内政坛的新动向等来分析,日美关系中的一些隐忧正逐渐浮出水面,并可能成为美国新总统就职后,随即调整对日政策的重要导火索。具体而言,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矛盾。


第一,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应该说,普天间问题是横亘在日美发展中的一个传统问题,也是多次令日本政坛发生政治地震的热点问题。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日本民主党执政时代的尝试与失败。2009年,以鸠山由纪夫为党首的日本民主党,为了赢取国会众议院选举的多数选票上台执政,断然把“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县外搬迁”作为自己的执政目标之一,并希望借此为契机,建立真正对等的日美关系。


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存在差距的。鸠山政府执政后不久,便发现了普天间问题的矛盾和复杂,更意识到其不可能仅凭借简单的政治承诺,实现普天间问题的顺利解决。最终,鸠山由纪夫也因处理这一问题的失误,挂冠而去。尽管此后的多届日本政府也为此做出过不懈努力,但普天间问题却始终未能得以圆满解决,并最终演变为华盛顿、东京和冲绳之间的三角冲突与矛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