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王元丰:总统大选凸显美国民主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特朗普当选总统,但美国的政治制度运转越来越困难,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的相互杯葛,美国社会的撕裂,让美国正变得越来越难以治理。然而,很多人对美国问题的分析,尤其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仅仅认为是全球化和技术进步造成的,似乎政治制度不是问题,这是很肤浅的。


美国总统大选这场对美国、对世界都影响深远的大戏,终于结果水落石出,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出乎预料地当选,让很多人心悬了起来。


美国选出了特朗普这样的总统,着实表明美国民主制度出现了危机。对于美国民主制度有危机,很多人早就有所论述,包括在20多年前“苏东剧变”时,断言西方民主制度是“历史的终结”的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两年前重新审视美国民主制度,认为美国政治在走向衰败。但是,这次总统大选让美国民主,这个公认的世界 “民主典范”,暴露了更为严重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