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保守主义的胜利与全球化的溃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的意外胜出实在让人大跌眼镜。正如不少政治评论员所言,大选前的民调本来就不能当真。大选之时,我与北美一位大学教授私下聊天,他提到现在的气氛已经到了你如果不支持希拉莉,就已经是政治不正确的地步了,因为主流媒体把特朗普塑造成非常可鄙的形象。无论是华尔街大鳄还是著名演员、学者纷纷出来提醒公众,如果特朗普当选,将是美国最后一任总统。这种强迫性的氛围让他非常不舒服。可见政治正确有时会起到反效果。


早在今年5月特朗普刚拿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时,中国浙江金华一家橡胶厂,就同时接到了特朗普与希拉莉的面具订单,前者订单遥遥领先。因此橡胶厂老板就大胆预测,特朗普将是最后赢家,并准备囤货到大选白热化时大赚一笔。现在看来,还是资本比较诚实,胜过了那些经过人为扭曲的抽样调查。


特朗普的当选,维基解密、奥巴马医保计划、希拉莉的傲慢与不可靠,以及美国阶层的撕裂等都有功劳。更有不少人将之归功于铁锈地带那些失业蓝领工人的支持,密歇根、宾州等确实给了希拉莉最后一击。但据选后的数据分析,无大学学历的白人选民压倒性支持特朗普,这个阶层有强烈保守倾向。特朗普主张减税,获得了大量有钱阶层的票选;而希拉莉在少数族群与女性选民中,却没有获得应得的成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