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特朗普获胜原因与对新马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代表共和党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消息,网上网下一片惊讶,许多人认为绝不可能发生的事终于也发生了。因为选前的各种民意调查以至权威意见,几乎皆认为代表民主党的希拉莉应会获胜,哪怕只是险胜。投票结果也显示,希拉莉的确比特朗普获得更多选票;但在美国采取间接式的、每州赢得最多选票即囊括该州所有选举人票的选举制度下,最终的赢家还是特朗普。


开票当晚(东亚时间第二天早上),特朗普气势如虹,几乎一开始计票就处在领先地位,在美国各大媒体正式预测特朗普胜出时,我正准备登机。在机上的几个小时里,我也整理一下思绪,准备应对下机后排山倒海、来自各地的传媒采访。应该如何来解释特朗普旋风呢?坦白说,我对希拉莉的评价也不甚高,但在各界有识之士簇拥着她的大氛围下,结果却是翻盘,我也还是有些困扰的。


在我脑海中浮现的,是我在候机室里的电视上所看到最后一个画面:一幅把美国各州根据胜利者所属政党填上颜色(传统上红色代表共和党、蓝色代表民主党)的地图。只见美国东西两岸几乎所有州属皆为蓝天,而中部与南部等,尤其是沿着密西西比河的州属,可谓是满江红。这一来,我开始想通了,特朗普的获胜,主要因素应该就是常被多为自由派的两岸精英带有贬义地称呼为“被飞越的民众”(fly-over people,因为相对富有的精英,不时乘机穿梭美国两岸时,得以俯览“渺小”的他们)——这些生活在中西部与南部相对经济与社会发展滞后的美国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