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越:反省与突破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不久前,女校出身的我与许多老同学,天南地北,谈古论今。

虽说希拉莉最终没顶破女性最高、最坚硬的玻璃天花板,但特朗普入主白宫倒也创下至少两个之最。

一、特朗普已是70岁古稀之年,将是美国有史以来年纪最大的总统;二、他从没担任过军政公职,也将是史上最无从政经验的美国总统。

狂人的举手投足与政见主张是争议一箩筐。但无可厚非的是,在别人看到终点踌躇如何安享晚年时,他却跑到起点线,准备开启人生下一个精彩篇章。

不管是突出他的经验归零和狂妄自大,还是点出他的自我突破和终身学习,总觉得重要的还是走出我们的舒适圈,放开思想,切换视角,尊重异议。

主流媒体在这次美国总统选举中,吃了一记当头棒喝。

由始至终,只与同一类受访者和受众群打交道,遇到价值观背道而驰的人,直接揉成一团扔进废纸篓,然后作茧自缚,性质跟特朗普鼓吹的锁国墙,没差多少。

于是,忽视成了无知的根源。

这让我想起,已摆脱日本首相旋转门常态的强人安倍晋三,十年前首次出任日本二战后最年轻首相,却在短短一年不堪负荷因病闪辞。

当时,日本舆论把他视为软弱没担当的衰男。人生摔落谷底,安倍痛定思过,辗转全国各地与民交流。他的面簿封面照,依旧是当时在田里向一名女农民九十度鞠躬的照片。

据说,近五年的反省和交流,让安倍重新找到定位,放下“优等生”世袭精英的认同,为人更谦逊温和(尽管其政策变得更强硬),也为他东山再起铺垫。

主流媒体要做的一件事,或许正是弯下腰,捡起废纸篓里的纸球,把它们一一抚平,再逐字逐句地仔细体会。

当然,错不在他们的也有。两个月前的新加坡峰会上,美国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竞选幕僚罗兹(Matt Rhoades)就抛下一句:“你可以不赞同特朗普的讲话,但你不得不承认,他善用社交媒体博取注意力的手腕。”

社交媒体发展至此,不管是政治人物,还是所谓的影响者,越发更能够绕过传统媒体把关者,把不过滤的定制信息直送给受众。

大量伪装成新闻的虚假故事出现在其中,也值得我们深入探究其影响。

法国大革命前夕,民间路边社谣传法国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Marie-Antoinette)对百姓没面包吃的回复是“就让他们去吃蛋糕吧!”,渲染王室的挥霍无度和不近民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民不聊生释放的怨气,被杜撰的丑闻加以点燃,迸发出推翻封建君主体制的革命火焰,玛丽年仅37岁就命丧断头台。

国际化和多元化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但以居高临下的口吻传达,听在积怨已深的人们耳里,犹如那句吃蛋糕名言一般刺耳。还是要先有面包,蛋糕才会美味。

话说回来,《牛津字典》前两天选出“post-truth”(后真相)为年度词语,泛指人们把情感放在首位,事实是否正确是次要,主观胜于客观,立场决定是非。

今年的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就是该词的体现。对于追求真相的新闻工作者而言,这词是如此的讽刺。但万变不离其宗,事物越是变,越是不变。

在卸下纸媒记者身份即将踏入新媒体之际,我愿相信俄罗斯人的一句老话:一切都将消逝,只有真理永存。

(作者是本报记者 sheny@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