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蒙志:寻求可持续的全球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本年度英国脱欧之后,另一樁重大的黑天鹅事件,引起众多的评论和反思,其中邓聿文11月14日在《联合早报·天下事》的文章,认我感触尤深。


邓文判断特朗普当选,将给美国,乃至世界的政治带来下列四点变化。第一,大众政治崛起,精英政治退场。第二,以资本为主导的全球化可能发生逆转,新自由主义可能终结。第三,普世价值观有可能被在地价值观替代,民主输出放缓,世界进入价值多元競争的时代。第四,美国会进行战略收缩,现行世界体系将进一步瓦解,局部地区混乱加剧。


我对他的第三和第四点的判断有同感。首先我对西方国家长期以来,把民主选举制度捧为普世价值观,并以此作为输出民主依据的论点持有怀疑。民主选举作为政治体制的一种选项,是不错的。但是被冠上超越各个国家、地区、民族,在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所塑造形成各自的价值观之上的普世价值观,这样的论点是有争议性的。其实,人们对价值观的多元探讨与争论一直都存在,特朗普的当选,将更激烈凸显价值多元的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