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蔡英文执政后的台独倾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大会上,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在洪习会上首次表述“有决心有能力有准备处理台独,如不处理,我们会被推翻”。反台独已成为其生存发展及国家安全战略重要一环,攸关党国政权存亡,为其国家核心利益。


这必然与可能追求法理独立目标的民进党政府,存在南辕北辙的目标冲突。民进党已经不再视中华民国为外来政权,既然宣称承认中华民国,理论上反对台独应没有政策矛盾。然而,蔡英文执政后采取一系列“去中国”做法,包括教育、历史、文化及司法部门由独派人士掌握,多位独派大老位居总统府资政。尤其蔡英文曾经提及主张台独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天然成分”,这更加深大陆当局疑虑。


尽管蔡英文总统一再揭示信守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并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但因她选前曾经指出,中华民国政府是外来政权、流亡政府;她的中华民国概念是没有长江与黄河,而是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基此,不少人无法相信民进党会真正捍卫中华民国,且其党内尚有基本教义派积极推动一系列去中国化政策、正常国家运动及追求法理独立目标。尤其是《公投台独党纲》及《正常国家决议文》同时俱在,党内激进派更提案要求“撤废中华民国”,挑战她维持两岸现状的主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