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告别卡斯特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1月26日,传奇般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也似乎带走了属于他那个时代的最后一丝印记。卡斯特罗是谁?古巴大庄园主的后代,却成为20世纪中期社会主义革命理念与实践的斗士。


社会主义革命的第一代领袖,往往都拥有“奇里斯玛”式的超级个人魅力和领导力。笔者观看过美国电视媒体采访到几个曾参与支持了古巴革命的美国公民。当记者问及卡斯特罗的领袖魅力时,一位受访者仍抑制不住起伏的激情:“让我这么说吧,为了这个人,我将不惜自我牺牲!”卡斯特罗的著名战友,为许多中国人所熟知的另一革命斗士切·格瓦拉,也毫无疑问是那个反叛时代的超级偶像。


但在历史的真实隧道之中,我们不难发现相比于革命起义阶段的光芒四射,许多社会主义领袖在执政掌权之后,却遭遇“滑铁卢”。搞发展和建设必须促进拥有资本、市场、法治和稳定,必须争取全民各阶层(而非只是社会下层)的和谐、团结、合作。这种“回归中庸”却让一些超级理想主义者寝食难安。譬如格瓦拉就宁愿选择放弃高官厚禄,重新回到丛林里去搞武装斗争,以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而同时代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则发动了“继续革命”,不惜把许多旧日战友打倒,把“红色江山”几乎推倒重来。卡斯特罗虽然在古巴推行了计划经济,一党专政,全民福利,反帝反美等传统社会主义方针政策,但一直难以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不发达,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低下,社会民主法治和个体创造力欠缺,国际上比较孤立无援等不利状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