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项庄舞剑与塞翁失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本月21日对外公布了自己上任后的百日行动计划,其中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在上任首日将签署行政令,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选后如何施政成为特朗普当前的首要政治考量,他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调整一些过激的选举承诺,例如不再执着于清算希拉莉的“电邮门”,也重新对《巴黎协定》持开放态度。但对于TPP,特朗普却是态度坚决地持一贯否定立场。如果再考虑到此次总统大选所体现出的美国民意,TPP确实到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边缘。


但如果以TPP目前进退两难的局面,就判定美国在未来四年将进入“反全球化”的封闭时代,则未免太过悲观。世界经济产业链早已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融合状态,封闭代表着落后,必然失败,没有任何发达国家可以倒退回“闭关锁国”的年代。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绝对不可能放弃在全球范围内追求资源最优化、利益最大化的根本立场。特朗普作为成功的亿万富翁,用他成功商人的精明,一语道出了美国现任奥巴马政府在TPP课题上的谈判方向失焦,导致了支持民主党的民意流失。


TPP在2005年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文莱等4个原始倡议国提议并签订,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四国之间的贸易交流。但随着美国、日本等其余八国的加入,美国成了理所当然的主导国,反而成为奥巴马政府“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策略的载体。通过制定更高门槛的贸易条件,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排除在外,无疑将增加美国“重返亚洲”的筹码,并牢牢掌握制定世界经济新规则的话语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