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美国大选民调为何失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选,美国和世界跌破眼镜。当然最傻眼的,还是选前纷纷预测希拉莉会轻松当选的美国主流媒体和民调界。自1948年大选后的60多年,美国民调业从未有如此严重的失误。那么,为何此次美国大选民调会集体失准?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汤姆·布拉德利是美国黑人政治家。1982年,布拉德利参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民调大幅领先白人对手,却最终落败。学者分析,许多选民迫于政治正确的压力,害怕被贴上种族歧视的标签而受到孤立和指责,隐藏了真实意图,但在投票时仍会将选票投给白人候选人。这种现象被称为“布拉德利效应”。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黑人政治家都曾遭遇“布拉德利效应”。共和党的黑人政治家,如鲍威尔和赖斯,据说也是因为惧怕“布拉德利效应”而不敢出山竞选。到了2008年,当奥巴马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时,舆论也曾喧腾一时,指奥巴马有可能被“布拉德利效应”暗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