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萨克斯:爱之病的末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1981年到2016年,爱之病夺走了大约3600万人的生命,目前还有同样数量的人是爱之病病毒携带者。去年约有120万人死于爱之病,另有180万人被传染。这些数字触目惊心,但令人惊喜的消息是,“没有爱之病的一代”(AIDS-Free Generation)这一目标已经具备可实现性。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应该尽早在任期内批准所需要的措施。


爱之病病毒能够被消灭的关键原因是一项于2011年的科学发现,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antiretroviral,简称ARV)疗法的爱之病毒阳性个体血液中的病毒数量下降得非常快,通过性或共用针头途径几乎不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这一发现确认了“以治为防”(treatment as prevention)概念的正确性。只要足够大比例的爱之病毒阳性个体接受ARV疗法,就不但可以拯救他们的生命,还能打破病毒本身的传播链,从而消灭这一传染病。


基于这一思想,爱之病专家发展出两大关键思想:“90-90-90”和“阶梯式爱之病治疗”。90-90-90计划的目标是到2029年90%的爱之病感染个体知道自己被感染(第一个90);90%知道自己被感染的患者接受ARV疗法(第二个90);90%接受ARV疗法的患者成功遏制血液中的爱之病病毒(第三个90)。阶梯概念的想法是,如果这三个“90”的每一步都成功实现,那么所有爱之病病毒感染个体中病毒得到遏制的比率将是90%×90%×90%,等于72%。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